不破不立,實際數據是硬道理——點評浙江麗水快繁中心主任徐偉忠的鳥巢大棚和加拿大發明家理查德・耐爾森的SolaRoof發明專利


也可點擊這裏看油管上的視頻。

先點評中央電視台10頻道的“創新無限”節目組制作的視頻“民間鳥巢”

原視頻有四個點很重要:

1、徐偉忠一開始的這句話很特別:“創新就是破壞,破壞舊的才有新的”。這句話說到點子上了——創新最大的難處是創新的人自己陷在舊的思想和習慣的裏面出不來。俗話說,不破不立,指的就是在自己的這邊要破掉舊的東西之束縛。不是破別人,而是破自己舊的思維模式的慣性,否則,創新的理念再好再簡單,沒有人去用,也是白搭。

2、徐偉忠的民間鳥巢是半球體的穹蒼結構,面積最小化,容積最大化。節點處抗壓系數是800公斤,搭建好之後球面任何一點的平均可承載壓力是180公斤。當然,如果其設計與內部所需要的種植架結合在一起,不僅增加了結構的穩定性和承重力,同時又一舉多用。另外,此類充肥皂泡的大棚,帶有自動融雪功能,從攝氏15度肥皂液而產生的新的泡沫,足以融雪。爲此,抗壓並不是此類大棚的主要矛盾。

3、此鳥巢大棚內部采用的是汽霧栽培法,重點是種菜。我們的建議是采用魚菜共生系統,既有菜又有魚,而且大大增加了這種系統的集熱和蓄熱的能力。

4、環境條件的改善,可以大大提高植物的産量。由此可見,大環境的優化,可以使得植物的生長處于最佳。

另外,在我們充分肯定徐偉忠的創新和敢于將理查德・耐爾森的發明用在實際生産和種植的同時,我們看到徐偉忠並沒有全面領會理查德・耐爾森的發明。爲此,我們將理查德・耐爾森六項專利的其中一個重要專利調出來,與大家分享。

理查德・耐爾森的這個專利的專利號是 4562674,1982年申請,1986年核准通過,其關鍵核心不單單是産生肥皂泡,而是爲肥皂泡沫的運行創造一個最佳條件,使得其可以充滿整個需要充滿的空間。這一點可從專利中的五個示意圖中看出來。


圖二、兩個發泡器帶動泡沫充滿屋面


圖三、發泡器的工作原理示意圖


圖四、發泡器帶動泡沫充滿水平空間


圖五、兩個發泡器帶動泡沫充滿長條空間


圖六、發泡器帶動泡沫充滿立式牆體

對比徐偉忠的鳥巢大棚中肥皂泡的産生和流動,我們可以看到,他沒有全部領會理查德・耐爾森發明的核心所在,而僅僅是利用泡沫的自身重力讓其從頂部傾斜而下。這樣帶來的一個問題是:肥皂泡沫並沒有全部充滿夾層空間(這是很多自行復制其技術的人常犯的一個錯誤)。這在相對溫暖的南方沒有太大問題,但在極端寒冷的北方,這個未全充滿就成爲一個大問題了,因爲沒有被泡沫全充滿的地方,就成爲棚內所收集熱量的泄漏點。

下次點評中央電視台報道徐偉忠鳥巢大棚的另外一個視頻。

看過有關其大棚的很多視頻,唯一遺憾的是,沒有看到任何一個視頻提到其大棚內部的溫度曲線。實際上,溫度曲線才是衡量其內部溫度控制好壞的重要尺度。爲此,我們在此展示理查德協助挪威建造的一個大型SolaRoof建築的溫度曲線,雖然不是最佳的數據(因爲他們沒有完全按照理查德的設計理念制作),但是會對您有幫助:

從上圖可以看到三個曲線:二氧化碳的濃度(黑色),棚內溫度(藍色),棚內濕度(綠色)。由此我們看到,棚內溫度的波動被控制在10度之內(普通大棚隨著太陽的升起和落下波動極大),特別是改進之後,波動控制在上下5度左右。下圖是此大棚的照片:

但願這些資料可以幫助大家進一步理解理查德・耐爾森發明的關鍵點,使得願意通過自建的方法復制的人可以一步到位,少走彎路。願意同我們合作開發的人,請與我們聯絡,謝謝!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