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荒砂變食物森林 2022:矽砂魚菜共生實例展示(2)

在上次將含帶矽砂魚菜共生在非洲實驗果效2021的視頻文章 棒棒哒:展示 iAVS 矽沙魚菜共生在非洲實驗基地的實際果效,成績喜人 發出之後,反響還不錯。爲此,本次將同團隊在2022年攝制的新視頻上加了中英字幕,以方便不懂英文的各地網友。

我們之所以極力推薦矽砂魚菜共生(也叫砂培種養植),是因爲其大量的水體和砂體是蓄熱最好的介質,與我們金豆莢陽光産業的各類全天候溫室大棚完美對接、搭配,兩者配搭後,每個系統的效果不僅僅是簡單的助益,而是相得益彰,倍增顯著。

很多采用陶礫(也叫“發泡煉石”)做魚菜共生的人,不太知道的是,矽砂魚菜共生,即用砂子作魚糞便的物理和生物過濾介質,才是魚菜共生的原型。

遺憾的是,矽砂魚菜共生在傳遞的過程中,有些人因沒有吃透其簡單、整體的設計,擅自將其改樣,先用小的鵝卵石代替粗砂,將每兩個小時只需抽一次魚水的機制,改爲24小時一刻不停地抽水,而且又在此基礎上被迫搞出了“虹吸鍾”,美名其曰,是爲了模擬大自然的潮汐。

後來又有人搞出了人工燒制的陶礫替代鵝卵石,就成爲今天很多人津津樂道的魚菜共生這個怪胎。深入研究此怪胎的人,可看到此乃畫蛇添足之舉,將原本簡單的系統反倒搞得復雜了,而且是越來越復雜,以致水處理的成本越來越高,而且讓每個新手都被迫非要跟著他們學習,才可能有果效。嗚呼哀哉,此乃悲哀之舉!!!

而且,很多人一想到用砂子代替土壤,就誤斷一定不行,以爲營養會跟不上。從此次視頻所看到的,實際結果則不然,不是一般的好,而是好得很。

我自己測試兩種不同的魚菜共生系統兩年後,也得出相似的體驗。不過,有一點需要特別指出的是,這個團隊的實驗和我自己的測試,都是在大棚保濕的環境下進行的。沒有很好的保濕環境,矽沙魚菜共生的效果不會達到最佳。這不是說敞開的體系完全不行,而是在近乎密閉的保濕環境下,效果會更加好,因爲在大棚的環境裏,不單濕度適宜,而且還可以可以通過魚呼出的二氧化碳,顯著增加碳水化合物的産量。

我們根據理查德“獨陽屋頂”技術設計的金豆莢,將傳統單層大棚的各種問題都一次解決了,以致在其中爲魚菜共生創建一個溫度、濕度、光度、二氧化碳/氧氣濃度,四度可控的環境,盡最大可能利用免費的太陽光,打造一個生態穩定的環境。回歸自然法則,同時又認爲模擬自然環境,這是未來的必然趨勢。

但願更多的人看到傳統系統的問題,敢于創新,敢于挑戰,敢于嘗試,讓事實說話,采用免費的太陽光和水,創建更加適合人居住的生態環境。

Leave a Reply